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商事法律 >> 一般原产地证书

美国或将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利好究竟有多大

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了缓解美国国内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率,拜登政府就是否取消部分对华关税已争执多时。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4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报道称,拜登近几周一直深思熟虑此事,最快可能本周公布决定。

取消加征关税预期

市场对取消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预期并非没有来由,因为许多关税条款将自动到期。德国商业银行外汇、新兴市场分析师查理·莱指出,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第一批关税将于7月6日到期,另一批针对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也将于8月23日到期,还有一批(2000亿美元)则将于9月24日到期。另外,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的有效期为4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在5月份就对相关条款开始了重新审查。

此外,美国国内经济和通胀压力与拜登在中期选举年的执政压力迫使美国政府重新审定对华关税征收措施。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6%,创40多年来新高,这直接导致美联储在6月大幅加息75个基点。创纪录的通货膨胀速度加速了美联储下个月再次大幅加息的趋势。美国政府也在这个问题上频繁“吹风”,释放出有意调整关税政策的声音。5月10日,拜登在华盛顿向全美发表讲话时说,白宫正在审查特朗普政府时期实施的关税措施。6月8日,耶伦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拜登政府正在寻求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进行“重新配置”。

利好消息振奋全球市场信心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全球市场对于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预期升温。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升,升破6.7关口,而此前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贬值至6.82附近。巴克莱方面表示,假设关税完全取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或升值1.8%;如果是部分取消,或相当于升值0.3%,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

同时,取消关税加征将促进我国对美出口,提升对美贸易顺差。在国内复工复产政策的支持下,国内A股情绪持续回暖,而关税减免预期更是带动了A股出口导向型板块。其中,受关税减免直接影响的海运、港口、纺织等板块大幅飙升。渣打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表示,若自7月起美国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中国对美出口总额将增加530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将扩大380亿美元。

企业利好有多大?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此前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破坏了全球正常贸易投资环境,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出现负面变化和震荡。美国如今在纠正这一举措。特别是在当前通胀形势下,取消加征关税符合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中美贸易可以在正常市场环境下进行,对全球经济会有比较明显的贡献”。

中信证券认为,具有全球性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将从关税取消中受益。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在即将到期的三份清单中,美国进口金额均居前的行业为机械设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电力设备(光伏)、家电(黑色家电)、电子(光学光电子、元件、半导体等)、医药及医疗器械(手术仪器)及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关税取消将提升中国产品海外竞争力和需求量,增厚出口企业利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