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牢记嘱托走在前 无锡市贸促会:为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贸促力量

时间:2023-04-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牢记嘱托担使命,奋发有为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科学指引。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立说立行抓好贯彻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开创“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贡献机关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贸促会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RCEP发展机遇,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紧密结合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以推进产业强市、促进消费提升和助力“稳外贸”“拓市场”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乘势善为,把握市场形势热度,为贸易投资促进“铺路架桥”。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钱前指出,市贸促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贸促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充分发挥贸易投资促进主渠道作用,重点抓好“三优势三促进三服务”工作。下步,还要紧扣企业“争订单”“拓市场”迫切需求,聚焦东盟、欧美、中东、拉美、非洲、港澳等市场,加强与各国驻华商务机构及商协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加强同商务等部门沟通,搭建高层次国际商务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落实出国参展各项支持政策,积极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积极敢为,增强会展政策力度,为服务产业发展“扶梯搭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无锡会展”的品牌宣传,抢抓发展机遇期,主动对接上海、北京、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会展发达地区,承接市场复苏后的溢出效应,加强同央企、地方国企及会展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积极争取与我市产业匹配的专业展览项目和大型会议活动落地。”市贸促会会展业促进部负责人高品莲介绍,围绕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展览展会主阵地功能,与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对接,积极协助培育品牌会展项目及招展引会。围绕现代产业集群,关注细分行业、产业前沿,聚焦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聚优势会展资源,更好服务重点领域、产业链的重点环节。

  奋发有为,拓展开放合作广度,为凝聚商会合力“牵线织网”。围绕服务企业,开展“百企走访活动”,无锡国际商会会员部部长许丽娟表示,将以活动激发活力,以活力凝聚合力。一是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外贸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力求做到有呼必应、有问立答、有忧尽解。二是持续深化无锡国际商会专业委员会和会员之家作用发挥,对标产业、对接行业和对话企业,通过精准化对接需求、专题化项目设计、小型化灵活组织和常态化持续推进的方式,丰富无锡国际商会活动。三是充分发挥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职能,做到季有政策宣讲、月有经贸讲堂、周有商务沙龙。

  

  主动作为,提升商法服务效度,为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无锡国际商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沈晓华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服务外贸发展工作机制,放大和提升RCEP等自贸协定对开放型经济的促进作用,发挥“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无锡)服务中心”的平台功能。围绕推动商事法律服务专业化、便利化,持续做好自贸协定宣传解读,加强对各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自贸协定国别签证数据监测分析,帮助企业运用RCEP享惠做好关惠筹划,推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知识产权服务等工作,为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良好的国际商事法律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