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四敢”·优服务|市贸促会:深化高效能服务建设 广泛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时间:2023-0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贸促会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四敢”担当,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RCEP发展机遇,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结合无锡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以推进产业强市、促进消费提升和助力“稳外贸”“拓市场”为工作重点,大兴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和落实。

  一、 勇猛精进,敢拔头筹,加速推进产业会展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贸促会展览展会主阵地功能,着眼产业发展大局和城市形象宣传。今年以来,主动对接上海、北京、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会展发达地区,承接市场复苏后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加强“无锡会展”的品牌宣传。积极围绕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与现代产业集群,加强同央企、地方国企及会展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积极协助培育品牌会展项目及招展引会,促进会议在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更进一步。三月初,市贸促会联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无锡)会展目的地建设大会。本届大会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会展主管部门、贸促机构、商协会组织、综合服务商和会展场馆以及高校的300余名嘉宾到场参会,12.8万名会展专业人士在线观看并积极参与互动,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及行业专业媒体均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或转载。大会期间多家全国知名机构、协会、企业与我市相关部门、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本次大会充分展示了无锡深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丰富的会展文旅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知名度,有力推动了我市会展业国际化水平和高质量发展。

  二、 勇攀高峰,追求卓越,广泛深化经贸交流合作渠道

  

  积极发挥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主渠道功能,整合资源优势,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今年以来,市贸促会围绕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积极推进RCEP框架和“一带一路”海外联络点建设。举办了“无锡—拉美经贸交流会”、“境外机构无锡行”、海外贸易投资环境交流会、跨境电商国际研讨会等4场经贸交流活动,累计吸引了来自圭亚那、瑞士、荷兰、波兰、意大利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及代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团到访。成功构筑无锡与拉美、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间的双向贸易投资交流合作新基点,为我市外经贸企业实现“品牌出海”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月下旬,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无锡市贸促会承办的“无锡—拉美经贸交流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锡隆重举行,推介会邀请了近2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使节及代表参加,是迄今为止高峰会在国内举办的参与国最多、嘉宾规格最高的推介活动。我市100余家企业的代表及市、市(县)区两级贸促会,近20家企业在会上表达了交流合作的意向。

  三、 勇挑重担,精益求精,积极助推企业产品开拓市场

  

  紧扣企业“争订单”“拓市场”迫切需求,聚焦东盟、欧美、中东、拉美、非洲、港澳等市场,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以来,组织红豆集团、凤凰画材、今弈纺织等58家企业分别参加纽约服装采购展、法兰克福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巴黎国际服装采购展、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面料展等17个境内外知名展会,累计展位面积705.5平方米,意向成交订单预计超过5000万美元。走访对接有赴境外参展意向的企业近300家,涉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两轮车、高端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切实推进组展项目与参展企业的精准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四、 勇毅前行,开拓创新,持续提升国际商会服务能力

  

  增强国际商会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职能。今年以来,广泛开展“百企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外贸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力求做到有呼必应、有问立答、有忧尽解。积极探索“五业四化三有”活动模式,在专业技术交流、企业走访宣传、行业牵线搭桥、商业信息发布和产业发展论坛方面,通过精准化对接需求、专题化项目设计、小型化灵活组织和常态化持续推进的方式,做到季有政策宣讲、月有经贸讲堂、周有商务沙龙。完善和优化服务外贸发展工作机制,发挥“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无锡)服务中心”的平台功能。围绕推动商事法律服务专业化、便利化,持续做好自贸协定宣传解读,加强对各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自贸协定国别签证数据监测分析,帮助企业运用RCEP享惠做好关惠筹划,推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知识产权服务等工作,为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良好的国际商事法律保障。截止到4月底,我会共签发各类商事证明文书及单证约2.65万份,其中各类FTA优惠原产地证书7241份,签证总额3.24亿美元,预计可减免关税1408.8万美元。受理经贸调解案件7起,累计涉案金额77.12万美元,其中5起已经进入调解流程。

  下一步,市贸促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和“抢订单”“拓市场”工作,勇当全国贸促系统发展排头兵,全力服务我市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贸促事业新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