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市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无锡市贸促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着眼国际形势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不断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擦亮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品牌。

  

  优化便企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梳理编制RCEP等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操作指南,推动“两证合一”“自主打印”等流程再造,切实为企业减手续、增便利,原产地证自主打印率达到96%,居全国前列。开通自贸协定服务专线,提供在线专业咨询解答和业务办理指导,引导鼓励企业用好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帮助企业查询、确认进出口货物在各个自贸协定下的优惠关税,提高企业通关降税便利度。截止到7月底,我会共签发各类商事证明文书及单证4.79万份;其中各类FTA优惠原产地证书1.26万份,签证总额5.80亿美元,享惠企业566家,预计可减免关税2500.28万美元。受理经贸调解案件7起,其中5起已经进入调解流程,累计涉案金额152.5万美元。

  

  加强政策宣讲辅导,确保服务效益。完善和优化服务外贸发展工作机制,发挥“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无锡)服务中心”平台功能,围绕推动商事法律服务专业化、便利化,持续做好自贸协定解读,提高企业利用FTA优惠关税的便利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加强对各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自贸协定国别签证数据监测分析,帮助企业做好关税筹划,指导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合规管理水平。以6月2日RCEP全面生效为契机,发挥贸促会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职能,持续开展RCEP政策宣讲、培训和研讨,提升企业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对重点享惠企业进行靶向施策并开展实地辅导,帮助红豆集团、万斯科技、福祈制药、阿法拉伐和宇寿医疗等10余家企业开展FTA关税谋划,利用RCEP证书享受关税优惠。

  铸造商法服务品牌,增强服务效力。以打造贸促法律服务品牌为牵引,加大商事法律和FTA人才储备,强化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培养,建强骨干队伍。以FTA服务项目共建和联合办理法律事务为抓手,广泛开展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工作,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建立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开展“百企走访活动”,靠前服务、主动联络、精准对接,为企业开展专项化、个性化服务,窗口服务提质增效。联合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市商务等开展外经贸企业调研,积极配合中国贸促会开展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查,为中国贸促会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开展商法业务培训,深化服务效能。为进一步增强我市企业合规意识和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保护意识,上半年举办了“海内外知识产权专题宣讲会”等3场培训宣讲活动,企业参与人数超2000名。6月份举办了2023无锡国际商事法律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全市350位企业代表参加。加强部门联动,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贸促会工作站,共同为我市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贡献贸促力量。

  下一步,市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将持续培优营商环境,完善和优化服务外贸发展工作机制,深化和提升RCEP等自贸协定对开放型经济的促进作用,围绕推动商事法律服务专业化、便利化,持续做好自贸协定宣讲解读,推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知识产权服务等工作,为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