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极端高温“烤”验全球经济,影响有多大?

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夏季后,全球又迎来了热度爆表的秋季。气候科学家周三表示,今年10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月,这使得2023年“几乎肯定”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极端高温天气的持续使得世界各地干旱频发,并引起粮食减产、航运受阻、生态破坏等多方面问题,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多地农产品减产

  异常的高温天气正影响着农作物的生长。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澳大利亚刚刚经历了20多年来最干旱的10月,也是1900年以来第五干旱的10月。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也是大麦和油菜籽的主要出口国,并且眼下正值收获季,干旱天气可能导致农作物减产。

  更糟糕的是,澳大利亚的干旱天气未来几个月不会有明显改善。澳大利亚政府9月初发布预测称,预计2023-2024年的小麦产量为2540万吨,比去年减少36%。而9月之后的干旱天气可能会促使澳大利亚进一步下调产量预期。

  干旱天气甚至还影响到了澳大利亚绵羊产业。据了解,澳大利亚牧场因干旱和炎热的天气而难以为继,这迫使养殖户将绵羊送往屠宰场以减轻损失。

  在阿根廷,其粮食主产区卡洛斯特赫多尔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干旱危机。2023年迄今为止降雨量仅为284毫米,是历史平均降雨量的一半,创50年最低纪录。

  目前正值小麦和大麦作物灌浆关键期,严重干旱将导致阿根廷未来粮食产量骤降。干旱也导致当地多年生牧草产量暴跌,直接影响畜牧业产量并推高奶产品价格。作为全球小麦和大豆的主要出口国之一,持续干旱已严重影响阿根廷的外汇收入。

  而在世界最大橙汁出口国的巴西,其橙子产量正因为高温等因素而大幅降低。巴西柑橘汁出口商协会近日发布统计显示,其成员企业的橙汁库存锐减至约8.5万吨,比去年减少4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世界各地恶劣天气频发,今年全球葡萄酒产量可能会降至逾60年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表示,2023年全球葡萄酒产量可能比去年下降7%左右。这将是1961年以来的最低产量水平。其中,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产量分别下降14%和12%,原因是干旱天气导致今年葡萄的收成减少。

  水路运输受到限制

  高温带来的干旱还大幅度降低了水位,水路运输受到极大限制。

  由于7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全球重要海运枢纽之一的巴拿马运河将进一步削减使用该航道的船舶数量。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ACP)表示,从11月3日开始,每天可预订通过运河的船只数量从31艘进一步减少到25艘。从2024年2月开始,这一数字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进一步减少到每天18艘。

  巴拿马运河船舶通行数量减少预计将增加全球运输货物的成本。为了应对船舶的抱怨,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为希望尽快过境的船东们组织了“插队”拍卖会,将优先过境权利拿出来特别拍卖。

  这一拍卖在周三迎来了高潮。据报道,有公司出价397.5万美元来获得优先过境巴拿马运河的权利,而这还不包括船舶的常规过境费,后者大概在数十万美元左右。

  随着气候变化,航运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干扰。由于严重的气象干旱,美国密西西比河水位也在不断下降,导致该流域的大量船只搁浅。

  这使得美国小麦出口受到影响。6月1日以来,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小麦出口量同比下降了40%,而该地区出口主要依靠密西西比河的驳船运输链。

  历史上,美国大约三分之二的粮食出口依赖驳船驶经密西西比河运往墨西哥湾出口港。9月以来,由于干旱困扰,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大幅推高了货船运费,美国中西部农作物的出口成本飙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